【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肺移植樱花论坛第三期——“肺移植的呼吸康复”顺利举办

日期:2020/5/22 10:55:30  来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在全国人民抗疫胜利、喜迎两会之际,由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主办、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中心承办的“肺移植?樱花论坛”第三期于2020年5月22日下午如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直播形式,由肺移植科副主任陈文慧主持。正在参加两会的我院肺移植科、胸外科主任陈静瑜教授进行开幕致辞,对本期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学科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本期论坛主题为肺移植的呼吸康复,邀请了谢欲晓、杨汀、夏金根、段亚景、曲木诗玮、司徒炫明、孙菁、李杰红等数位业内专家,围绕肺移植围术期的呼吸康复理论及实践问题展开了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的交流与探讨。康复科谢欲晓主任结合肺移植患者的特点,引经据典,详细介绍了肺移植呼吸康复最新的循证医学证据以及康复介入时机、康复目标和所存在的问题等,并建议将膈肌功能列为肺移植受者围术期的常规康复评估指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部的杨汀主任就呼吸慢病康复的总体框架及实践为我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析,她指出目前绝大部分的呼吸康复循证医学证据均来自于慢阻肺人群,而针对肺移植人群的研究少之又少,此处空白也正是我们需要为之努力的地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部的夏金根呼吸治疗师,从氧疗与呼吸治疗的角度展示了如何更好地管理肺移植患者的气道,以加强痰液引流、加速感染控制并最终实现早日康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部的曲木诗玮医师、康复科的司徒炫明医师均在临床实践中摸索多年,分别就呼吸康复的常用评价问卷、运动处方的制订等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与心得。最后,肺移植科赵丽医生分享了一例精彩的肺移植受者康复案例,这例患者围术期出现了吞咽呛咳、营养风险、精神心理、下肢无力、膈肌麻痹等多个问题,经康复科、精神心理科、营养科等MDT协作,最终好转出院。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与会人员不仅加深了呼吸康复的理论基础,也对肺移植的围术期康复有了直观感性认识,有助于更加规范地开展临床工作。

肺移植科现已成立3年,越来越多的终末期肺疾病患者通过肺移植手术重获新生。无论术前或术后,呼吸康复都是必要且有效的临床治疗组成部分。呼吸康复有助于减轻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提高运动耐力;改善生活质量,增加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改善身心状态,并长期坚持健康增进行为。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携手制定肺移植围术期呼吸康复的规划化操作流程,并能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摸索改进,以进一步提高肺移植围术期管理水平,造福于广大肺移植受者。


上一篇:

喜讯 | 我院曹彬教授、谭明生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下一篇:

国际权威风湿科杂志发表中国团队狼疮重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