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不同角色、一样担当

日期:2020/6/4 13:23:33  来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时间过的很快,自2月4日出发去武汉至今,武汉抗疫63天、北京隔离14天、吉林抗疫28天、北京隔离14天,我的2020年上半年马上就这样过去了。作为一名检验人,也希望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特殊经历。

出征武汉前

1月26日医院正式启动“中日友好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志愿者报名”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我也积极报名。 2月4日晚,接到医院紧急出发的通知,虽然家人包括我自己都还是有心里准备,但没想到这么快,也就从此刻开始,作为父母的儿子、妻子的老公和儿子的父亲要按上暂停键了。就像我们队伍出发时,不清楚具体目的地和任务一样,我也对自己将来的角色和承担工作的不确定性充满了困惑,但唯一确定的:在这个最紧要的时刻,我应该、也必须要站出来、冲上去!

03年中日医院作为专业定点医院在抗击非典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有幸成为一员参与抗击战斗。那时从事病原微生物检测任务,尤其在非典疫情早期阶段,当时那种简陋防护条件下独自处理过大量非典患者的呼吸道标本。从心里说,我自己还是有把握的,但具体工作时绝不能疏忽。方舱医院是个新模式,承担的功能和任务对我们大家都很陌生,我们检验的定位又如何,在哪开展、做哪些检测、如何防护?等一系列问题,在方舱医院开舱前一切未知,需要摸索解决。

拼图1.jpg

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我们救援队首次任务是参与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患者的救治工作。这个方舱医院医院检验组人员主要来自8支队伍,为配合方舱医院尽快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尽量减少人员集中开会、增加工作效率,2月6日全员会初步决定分小组、分头进行准备。由于场地资源和条件所限、现有各队医技车院感防护条件不达标,制定了多套解决方案。在经过反复与当地联系人讨论和沟通,通过方舱医院指挥中心和当地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协调后, 2月7日(东西湖方舱医院A厅开始接收患者)最终决定:东西湖方舱医院检验组的检测工作在与方舱医院仅隔1条马路的武汉金银滩医院检验科开展。2月9日正式开始方舱医院检验工作,期间多家救援队紧急调离,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已习惯并准备着随时的调整!也就是从这时起,我开始负责客厅方舱医院检验方面的全面工作。

拼图2.jpg

武汉光谷方舱医院

2月16日我们接到紧急撤离通知,转战新的方舱医院: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新的角色!一切从头开始,好在已经积累些经验。作为光谷方舱医院检验科负责人,开始筹备方舱医院检验一切相关工作,唯一不同的:不用从事实验室检测具体工作。方舱医院预计2月18日开始接收患者,要求检验在段时间内迅速开展工作。2月17日-3月6日,我们光谷方舱医院检验团队(包括3名同济医院自愿者、核酸采样团队)与方舱各医疗队、方舱HIS信息团队、华大火眼实验室团队、同济医院光谷分院检验科、开发区疾控团队共同努力下,高效、圆满地完成了方舱医院的核酸样本采集、样本转运及常规检验等工作,为方舱医院顺利休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由于需要协调、联络的事多而杂,我们建立每日工作checklist保证了不遗漏每项工作。在光谷,工作紧张而充实、日子过的很快!

光谷休仓后经过短暂休整,救援队并入我院援鄂重症医疗团队,转战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医院。在这里,我没有从事检验相关的工作,主要在驻地配合管理和分发物资,整理和清点防护物资,提前为整体队伍撤离做准备。4月6日通知紧急撤离,7日我们踏上了回京的飞机。

拼图3.jpg

吉林省陆路口岸新冠输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我国外防输入形势严峻,陆路口岸面临的输入风险较高。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我参加了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二指导组,于2020年5月2日至10日在吉林省开展陆路口岸新冠肺炎输入性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听取了吉林省、延边州、舒兰市和集安市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中俄珲春、中朝集安和老虎哨口岸、珲春方舱医院、珲春海关实验室及各地CDC、主要医疗机构、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及集中隔离点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作为实验室专家,重点调研吉林省针对珲春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方案预案中,珲春市、延边州、吉林市和长春市四级梯次防线中核酸样本采集转运流程、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等内容;针对边境市县,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缺失或薄弱的现状,现场解答疑惑、建议各地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改造和设备安装调试及检测人员培训等工作,加强演练,尽早建立实验室核酸检测实战能力。

拼图4.jpg

拼图5.jpg

再战舒兰聚集性新冠疫情

5月11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示,第二指导组继续在吉林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吉林前方工作组的工作,并入驻舒兰市指导地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工作,指导当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尽快控制疫情。截至5月28日,指导组主要将工作重心放在舒兰市,也对邻近的蛟河市、桦甸市、磐石市、永吉县等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指导,共实地查看了27家各级医疗机构、6家疾控中心、7个社区村屯、3个农贸市场、10家药店、1个看守所、7家养老机构、9个隔离点、2家精神病院、5家社会福利机构和5个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做好医疗机构感染控制、实验室检测和建设、社区管控、物资储备、隔离点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了“舒兰市新冠肺炎感染控制”和“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两次技术培训,提出了许多工作建议和要求。

拼图6.jpg

两次抗疫经历让我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两次隔离让我有机会细细品味那些酸甜苦辣的时刻、这些经历很值得反思和总结。感谢家人、科室、医院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大力支持!有了你们,我做事觉得很踏实。我很幸运参加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让我亲身体验并见证了武汉人、舒兰人抗击新冠疫情所表现出的坚忍、决绝,向他们致敬!

现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今天舒兰已由高风险将为低风险。一切都好起来了,生活应该回归正常了。

中医医技党总支检验科党支部 贾红兵

上一篇:

国际权威风湿科杂志发表中国团队狼疮重磅成果!

下一篇:

为患者打开心灵之窗——中日医院完成国内首例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房颤射频消融联合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