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弘扬抗疫精神,全力守护家园

日期:2020-06-24 11:27:00  来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后,一位家在武汉、工作在武汉同济医院的我的大学好友发文:“生于斯,长于斯,歌于斯,哭于斯,我的家在这里,既然无路可退,只有战斗到底。每个人都有自己愿意拼尽全力去守护的人,守护好他们,就守好了这座城。”她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援鄂医疗队员,我在武汉不仅看到当地医务工作者拼尽全力的付出,也看到与医务人员一起参与这场武汉保卫战的当地党政干部、社区干部、警察以及数百万居民付出的努力和牺牲,深深体会到抗疫成果来之不易。

5月份,我回到中日医院自己的岗位。北京疫情防控等级虽逐步下调为3级,但医院仍是相对“高风险”的地方,因此病房床位暂时开放60%。每一位走进医院门诊和病房的患者就诊过程都极其艰辛,这几个月疫情期间备受病痛的折磨和等待就诊的煎熬。尤其我自己的父母在五月份双双住院后,我更加能理解患者及家属对医疗的迫切需求。门诊量及住院量逐日攀升,积攒了四个多月的就医需求亟需释放。随着北京疫情防控的稳定势态,6月份以来中日医院也逐步开放大部分床位,临床工作越来越繁忙,但我们都很享受这种繁忙,

这预示着2020医院工作的重启!面对每一次诊疗,我唯有更加尊重生命、善待患者。在逐渐恢复日常工作的同时,作为医生,尤其作为亲临武汉一线与新冠病毒交手过的医生,我也深知新冠病毒的超级传播性,因此严格按照院感防控做好医疗工作中的自我防护及患者防护,时刻警惕这个狡猾的敌人卷土重来。

果然它就来了!一时间,新发地等几个菜市场成为了新的疫情中心,很多街道立即升级为中高风险区,北京所有中小学紧急停止复课,所有社区加强管理,北京防控级别再次提升。全国人民开始给北京加油:“炸酱面,挺住!”武汉的“援京医疗队”来了,支援北京目前最紧缺的核酸检测工作。身在北京,我从没想过逃离;身在医院,我只想着继续坚守岗位。我从不慌乱,不惧怕,不焦虑,或许是经历过了武汉抗疫的洗礼与考验,但我觉得更加支撑自己的是“团结就是力量的信念”,以及对新冠病毒肺炎科学防治的理念。对比现在的北京与1、2月份的武汉,对病毒特性及新冠肺炎诊治的认知已经武装了我们的医疗,而全社会对疫情高度的重视、几个月积攒的宝贵抗疫经验和充足的防疫物资给北京抗疫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此时,中日医院就是我在北京抗疫的阵地。医院秉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医院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的原则,第一时间逐一梳理解决我院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不知道院办、党办、医务处、院感办/疾控处、护理部等管理部门每天不分昼夜要开多少次会、讨论多少个方案,我也没看到勤保处员工在凌晨吊装集装箱、铺设水电线路的繁忙场景,但我每天早上走进医院时都看到很多新的变化。进出医院的大门按照人车分流、出入分流进行管理,所有进院人员的体温及健康码筛查关口前移至大门口,发热门诊、急诊与普通门诊及病房分区管理,几天之内紧急建立起9座集装箱改造成的核酸检测应急方舱,自己的同事在炎炎夏日身着防护服一天之内为全院五千多人完成核酸采样。我看到了中日医院速度和中日医院力量。

守土有责。生于斯,长于斯,我的家在北京,我的战场在中日医院,既然无路可退,只有战斗到底。武汉保卫战已经胜利,北京保卫战、中日医院保卫战也一定能取得胜利。

作者:中日医院心脏科 罗荷

上一篇:

携手同心,守好医院安全大门——致敬坚守在医院检疫岗的每一位员工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