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检测能力迅速提升,中日友好医院新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

日期:2020-06-24 11:12:06  来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经过48小时的紧急改造,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新增核酸检测实验室6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主任曹永彤介绍说,目前新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可以确保每天3600份样本的检测能力,设备和流程经过验证后能迅速提升至每天6000份样本的检测能力,饱和状态每天能完成约10000份左右样本的检测工作。中日医院和武汉来京援助核酸检测队伍共计62名检测人员将分班工作,做到“人休设备不休”。

新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包括试剂准备区、标本接收区、核酸提取区、核酸扩增区和高压灭菌室。采样后的标本到达实验室后,将经过“信息录入”、“样本处理”、“病毒灭活及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和“报告审核”等程序,为临床科室和患者提供快速和准确的检测报告。同时,新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配备了紫外线灭菌灯,生物安全柜、高压消毒锅,设立了缓冲区,保障实验室的生物安全。

image.png

6月20日以来,中日友好医院接到北京市委派的扩大核酸检测筛查样本每日6000例标准的任务后,立即决定由检验科和临床微生物与感染实验室共同承接新冠核酸的检测任务。由于新增样本量巨大,检验科原有分子诊断实验室空间和设备有限,无法满足大体量样本检测。经过紧急协调,医院果断确定将药学部五楼实验室临时改造为核酸检测实验室。

任务明确后,药学部副主任李朋梅积极协调科室空间和原有工作,为配合医院核酸检测工作腾出场地和空间。检验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曹永彤和检验科党支部副书记韩呈武、分子组组长马亮带领全组迅速拟定了检测所需的仪器、耗材等物资清单,提交给勤保处。在院领导的支持下,院感办、信息部、医工处、勤保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与检验科共同讨论核酸检测的操作流程以及改造项目。勤保处和信息部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协助实验室连夜进行水电改造、网络搭建和信息连通。

image.png

院领导及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现场办公

image.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向准处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院领导、检验科曹永彤主任、药学部李鹏梅副主任陪同

image.png

加班加点改造实验室

image.png

药学部五楼实验室改造为核酸检测实验室

image.png

image.png

改造后的核酸检测实验室

经过紧张筹备,检验科接收新采购的生物安全柜、核酸提取仪、PCR仪、冰箱等仪器设备,以及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并进行了各种仪器的安装和物资的入库登记。同时,检验科迅速抽调40名50岁以下以党团员为核心的核酸检测队伍,分两批进行全员培训,保证检测工作及时、准确和顺利开展,工作人员还迅速制作了每个流程的简易操作卡,制定了标准化操作规程,确保检测质量和效率。这41名中日医院检验科骨干力量与21名来自武汉同济医院和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战友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精诚团结一家亲,共抗疫情为人民。

image.png

同济医院唐锦辉副院长与我院检验科曹永彤主任查看实验室开科前的准备情况

image.png

中日医院检验科分子组组长马亮与武汉队员王雄副研究员、朱耀武主管技师讨论检验流程

image.png

检验科、信息部与武汉医疗队协商工作流程

image.png

现场模拟工作流程

image.png

武汉同济医院、湖北省中医院带来的支援物资

image.png

image.png

武汉支援我院医疗队员搬运物资

为支援抗疫一线工作,留守检验科中心实验室的“老”同志也纷纷表态,生化组的老党员赵志军、王学静、刘海霞等老师纷纷对组里的年轻同事说:“你们放心去,注意安全,家里(中心实验室)有我们!”急诊和发热组的赵兴波老师则代表急诊发热组表态:“急诊发热组是检验科的前哨,但在新冠检测工作中我们是你们的后方,我们将配合各专业组保障常规工作的顺利完成!”寥寥数语,却是深深的关怀和坚定的支持!曾在上半年支援武汉和吉林舒兰的医疗队队员,检验科贾红兵在完成任务归来后,又迅速投入此次扩大核酸检测的任务中,并将之前在武汉学习总结的新冠防控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迅速制定核酸检测流程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image.png

image.png

进行核酸检测

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将齐心协力,按照“加快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疫情防控要求,为全院新冠肺炎早诊断提供技术支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文字:李江、马亮、曹永彤

图片:朱兴鑫、韩呈武

审核:仇玉青、王燕森

上一篇:

中日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