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日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日期:2020-06-16 11:02:40  来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2020年6月15日, 我院慢性肺动脉栓塞肺动脉高压多学科诊疗团队为一位63岁患者成功开展了首例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在外科ICU病房治疗,情况稳定。 患者张先生,63岁,3年前曾患急性肺栓塞,于当地医院行抽栓治疗后未规律接受抗凝治疗,活动后胸闷、气短等症状一直未能完全缓解。今年年初,患者症状突然加重,并出现双下肢水肿,夜间无法平躺入睡等严重心衰表现。当地医院诊断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TEPH)合并急性右心衰竭,慕名转至我院诊治。 入院后经过我院慢性肺动脉栓塞肺动脉高压多学科诊疗团队多次讨论后明确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诊断,同时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时发现其同时合并严重的冠心病,冠状动脉前降支几乎完全闭塞。团队讨论后认为患者同时患有CTEPH及冠心病这2种严重的心脏疾病,且当时患者存在严重的心衰,手术风险极高,建议患者药物保守治疗,调整心功能稳定后接受手术。经过5个月的药物治疗后,患者心衰症状基本得到纠正,与其及家属沟通后患者转入心脏血管外科行手术治疗 但由于患者同时存在CTEPH及冠心病这两种严重的心脏疾病,手术方案的选择困难重重。CTEPH需要接受肺动脉血栓剥脱(PTE)手术治疗,而冠心病需要接受冠状动脉旁路移植(CABG)手术。正常情况下单独的PTE手术已经堪称心外科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手术时间一般在7-16小时,同期行CABG手术会进一步增加手术难度及围手术期死亡的风险。分期行CABG手术能够降低手术难度,但如果不解除患者冠脉病变,PTE术中及术后患者将面临巨大的心梗死亡的风险。 经过慎重考虑,团队最终确定为患者进行“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方案。6月15日上午7:00整,在完善一系列检查及术前准备后,这场首例高难度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在中日医院手术室正式开始。在心脏血管外科、手术麻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外科ICU、心内科、放射诊断科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团队经过12个多小时成功为患者进行了手术,为患者同时解除了肺动脉高压及冠脉缺血问题。术后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肺动脉压力降至正常水平,心脏缺血状态明显恢复,现正在外科ICU病房康复中。

PTE及CABG手术各自的难度都较高,两个手术同时做,其难度和风险就更大了,对手术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也极高。患者肺和心脏问题一并解决,是我院首例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中日友好医院慢性肺动脉栓塞肺动脉高压多学科诊疗团队自2016年开展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以来,已成功为包括新疆、内蒙古、吉林、贵州、上海、河南、山东等全国各地的患者成功实施了63例这一高难度手术,挽救了许多病情危重的患者,无围手术期死亡及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生。这次肺动血栓内膜剥脱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在疑难CTEPH患者诊治技术上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image.png

中日医院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诊疗团队正在为患者进行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手术(左一心外科刘鹏教授)。

image.png

中日医院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诊疗团队正在为患者进行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手术。

image.png

手术麻醉科张亚军副主任术中为患者做经食道心脏超声检查。

image.png

手术巡回护士与值守设备间的后勤工程师通过对讲机随时调节手术室温度、湿度,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image.png

术中,体外循环师在患者心脏停跳时,控制并监测体外循环机来代替心脏工作,维持全身血液的运转。

作者:心脏血管外科 甄雅南、刘晓鹏

上一篇:

我院举办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