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日友好医院再次启用缓冲病房

日期:2020-06-24 11:21:44  来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6月24日,我院缓冲病房再次启用。截至18时,病房已收治4位患者,首日运行平稳有序。

这是北京市出现疫情反复后,我院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北京市防控要求,为满足疫情期间需住院治疗患者的就诊需求,缓解急诊、发热病房压力所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缓冲病房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缓冲带,将与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共同构成我院保障患者分层施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升级。按照上级防控要求,我院等多家三甲医院病房开始执行“只出不入”原则。同时,发热门诊和急诊科接诊压力增大。在接诊普通患者和排查新冠疑似患者的双重要求下,如何同时实现避免医院内感染和科学合理收治各类患者是医院亟需解决的课题。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防止交叉感染,实现分层施治,医院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再次启用缓冲病房,将尚未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集中区域管理。

6月22日接到任务后,医务处、护理部、急诊科应声而动,迅速开展人员调配、病房清理、流程制定等工作。医疗和护理工作分别由急诊科闫圣涛、护理部龚海燕牵头负责。院感办、后勤处、医工处、教育处、信息处、财务处保驾护航,积极解决了防控布局、物资供给、医辅人员配备、医疗设备调配、一线医师抽调、科室权限维护、床位维护等工作。

收到通知后,医务处和教育处统一调配7名轮转医生支援缓冲病房。护理部迅速启动人员调配,从各护理单元以及体检中心抽调精干力量加入缓冲病房护理组。12名护士,平均年龄不到35岁,有的是第二次加入缓冲病房,有的家中孩子今年升学,有的还在哺乳期,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们毫无怨言,毅然来到一线。

image.png

病房启用前,保洁人员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对病房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

人员调配和病房整理几乎是同步进行。按照院感防控要求,病区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设置启用,在48小时内迅速恢复使用状态,并采用二级防护级别。

image.png

病区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设置启用,做好区域隔离,病区内采用二级防护级别。

缓冲病房医疗负责人闫圣涛介绍,根据近期防控需求,缓冲病房中分设风险稍高区域和风险较低区域,并做好区域隔离。其中风险稍高区域设置2个单人间,风险较低区域设置8个双人间,分别收治从发热门诊基本排除新冠风险的发热患者和从急诊分流过来的需住院治疗患者。同时,按照“洁污分流、医患分流、人物分流”的原则,将此前首期缓冲病房管理制度中的工作环节进一步细化为转诊会诊、物资管理、液体管理、送药送餐、标本转运、垃圾回收等细节并进行升级优化。

缓冲病房护理负责人龚海燕介绍,病房正式运行以后将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杜绝发热门诊与急诊科之间通路倒流的现象,结合同期实施的急诊科封闭式管理措施,能够极大降低普通患者的院内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医疗安全。

今年2月初,新冠疫情高峰时期,我院在院内征用部分临床科室用于建立缓冲病房,将符合国家诊疗方案疑似病例标准且尚未完全排除新冠肺炎、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集中区域管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缓冲病房的建立保证了院内医疗秩序逐渐稳定,患者收治及转会诊进入正常轨道,为医院率先开展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力保障。我院设立缓冲病房的做法也得到了北京市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肯定与认可。

文字:甘亢、应娇茜

图片:朱文赫

审核:仇玉青、王燕森

上一篇:

严防死守不松劲 以查促改保落实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