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使命召唤与积极应对

日期:2020-06-21 9:22:07  来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自1月28日(大年初四)接到医院部署的“新冠”检测任务后,中日友好医院病理科立即采取了有效行动。由钟定荣主任亲自带队,陈皇负责对外统一接口,王也技师长负责统一后勤。首批参与的检测人员是于芳。于芳从1月29日开始,通过微生物实验室的快速岗前培训后,立即投入到三天一班的检测任务中去,平均每个班要工作十余个小时。

鉴于疫情形式的不断发展与医院对报告时限的更高要求,病理科又增加了一批工作人员在病理科实验室内完成新冠病毒的夜间检测。并针对此次疫情,单独划分了隔离区,错开日常工作和检测工作的时间和人员等,有效减少内部感染的风险。夜班的主要检测对象是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之间急诊科、发热门诊等科室送检的标本。为此,病理科安排了王晓伟、姜睿盈、吴俊秀、王淑萌两两分组,轮流完成夜班的检测任务,并由陈皇及时向临床发送标准的分子检测结果。除上述参与检测的人员之外,病理科还安排了检测的储备力量,包括刚刚从微生物室回归的于芳,以及副技师长杨磊、王也、陈皇、宋爱平、苏运超等,做到了有备无患。

图片1.jpg

图片4.jpg

疫情期间,为了让广大患者能尽快就医,中日友好医院做到了及时复工,三月一日起就正式恢复了门诊以及手术。对于可能存在的新冠患者手术标本,病理科与手术室麻醉科张颖护士长协商后,制定了一整套污染标本的送检与病毒灭活流程,以便于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这次疫情中,病理科响应北京市政府号召和医院整体工作安排,及时部署和开展“三个统一”的工作安排,病理科同事纷纷放弃度节团聚的计划,有力支撑了我院新冠肺炎的PCR应急检测工作。

统一协调。做到人员统一通知、耗材统一采购、工具统一借调,切实做到了高效联动,做好7*24小时的应急支持工作。

统一调度。对检测总体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病理科人员纷纷主动请战,由科室统一调度。

统一规划。鉴于病理科整体的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设置了相关实验设备,构建了标准的PCR实验室,为支撑本次应急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新疫情发生后,我们科响应医院召唤,于6月15日紧急派出了6人(宋爱平,郑丽媛,苏运超,王晓伟,吴俊秀和于芳)在不耽搁科室自己工作的同时去微生物科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每天完成300例以上;6月20日又另外加派4人(陈皇,王也,姜瑞盈,王淑萌)加急检测1400余例,其中党员有5人,积极分子1人。

微信图片_20200621093610.jpg

疫情就是使命、热血续写荣光。病理科同事们虽然没有亲临武汉一线,但在医院和科室主任的带领下,高效有序的支撑了检测工作。负责检测的同事不仅开展夜间检测工作,在应对突发检测时,更是要提前到岗,持续工作时间近12个小时,在脸颊和耳朵上留下勒痕甚至压伤,但大家都一直坚守,从未退缩。由于病理科出具的检测报告十分规范,还被医院选为涉外检测报告,并参与了外国驻华机构人员的新冠病毒检测。

时代在变,但中日友好医院“昌明进取,正道力行”的使命感,责任感从未改变。病理科齐心协力,为本次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

中日友好医院再次启用缓冲病房

下一篇:

没有了